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股市上涨股民赚谁的钱?

     近来股市上涨是一个热门话题,了解一下股票交易的原理,即便对于像我一样不抄股的朋友们来说也应该是有益的。今天就试谈:股市上涨股民赚谁的钱?
     所谓牛市,大家都赚钱,钱到底从什么地方来。好像的确是一个死逻辑,不可能大家都赚钱啊,又不是股市能生出钱来。
     股市投资是会创造财富吗? 如果不创造财富,那就只是财富的再分配,不过是劫富济贫,或者是打家劫舍。如果股市是零和游戏(正负总和为零的游戏),也就是赚的是亏的人的钱,有人赚自然就有人亏。
     首先股市投资是会创造财富的。要记住我们真正投资的不是股票,而是投资股票背后的企业。企业是会创造财富的,所以投资股市,给企业相应的资本,这些资本就会产生新的财富。这实际上就是股市会长期上涨的根本原因。投资有回报,这种回报就是由于有新的财富的产生而造成的。
nbsp;    但是当不断有大量的资金涌入股市去,如果股票还是一样的数量,或者股票的增长速度慢于资金增长的速度,这个时候就客观的推动股票的价格上扬,那么牛市就出现并持续下去了。当大家动摇了投资的热情,开始回缩自己的资金,这个时候,股市由于缺乏资金支持,股价也就会下跌了,牛市就不复存在了。
     从这样的逻辑看来,我们之所以在股市赚到了钱,是因为不断的有人进入股市,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把股市抬高了;也就是说,我们赚的,是后来的股民的钱。只要不断有股民进来,我们就不断的能赚到钱。我的股票价格是8.5元,有人出8.6元,有人出8.7元,不断的抬高,我就能赚钱。
     是不是我们的股市就是这种盲目的资金哄抬起来的呢,也不能完全这样说。股价上涨了,如果它的价值没有上涨,也就说它没有带来实际的资本增长,那么确实有泡沫的成分;如果我们的经济继续高速增长,那么股市持续上涨也就得到了实际业绩的支持,变得充实起来。如果你相信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是10%,那么你也应该相信我们的股市会以10%以上的
     股市的短期表现却是在长期上升趋势上叠加的一个剧烈波动,而这种波动远大于短期的财富创造量,这种波动是一种财富的再分配,往往类似于一个零和游戏,有人亏有人赚。但也要注意,这种零和游戏不是实时的,不是说每天在股市上赚的人和亏的人是一样多的。在牛市的时候,可能所有的人都赚;而在熊市的时候,可能所有的人都亏。

1 评论:

匿名 说...

我原来一点也不懂股市,看了你的文章,似乎懂了 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