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黑龙江记行

     6月中旬因工作需要经20多小时火车火风尘仆仆回到黑龙江,稍事休息就陪同领导驱车赶往百公里外的黑龙江边游玩。
     到了便迫不及待登上快艇游龙江,迎着凉爽的江风一览对岸风景。黑龙江是世界第一大界江、中国第三大河流,它气势磅礴、神秘古朴,江水清澈,是世界上较少未被污染的河流之一。当南国正处于盛夏酷暑,炎热难耐之际,北国的黑龙江却是凉风习习,拥被而眠。黑龙江的江水清澈颜色呈青黑,平静时犹如一大块茶水晶,清凉如梦。有船滑过,波涛滚滚,卷起两排细碎的浪花,象极了大大小小小的珍珠跳跃在江面上。对面的俄罗斯山脉雄伟壮丽,茂密墨绿的森林显示出不一样的景色。天然空调的黑龙江具有避暑消夏的神奇功能,更给予游人轻松平静的心境。在很少有外来因素影响的黑龙江依然在静静的保留着她的安详和纯洁。
     到江边当然必不可少的是吃江鱼,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这里的鱼儿的与众不同。黑龙江江鱼我多次吃过的,以前不在这里,都是在嘉荫县的江边。近年资源渐少,江鱼愈发昂贵起来。
     黑龙江的鱼品种繁多,各种各样的鱼尽管颜色不同,形体殊异,皆因生活冷水水域而肉质丰美,味道不凡。有很著名的鲟、鳇鱼、俗称"三花五罗"的鳊花、鳌花、鲫花、哲罗、丫罗、胡罗、法罗、铜罗等。
     靠山知山规,近水识鱼性。打鱼人也形象总结了不少食鱼的诀窍。鲤鱼最好吃的部位不是脊肉,脊肉发柴且味道单纯,而肚则不然,它肉质鲜嫩可口,不柴不腻,最能显示鲤鱼的风味。重唇则不然,味最美的是嘴肉,鲜美异常,别有一番腥香味,鳌花味极鲜美,但头尾肉少,美味皆在身上。鲢鱼头肥,特别是花鲢又名胖胖头鱼,头部肉多且脑髓有一种滑腻香味,口感极好。鲶鱼则不然,它的美味在尾部,把鲶鱼和茄子合烹,别有一番茄腥香。鲫花亦称桂鱼,十分名贵,其脊肉鲜美,味道清醇。鲫鱼肉质松软,用来吊汤则鱼鲜尽在汤水之中,其味无比。
     这趟去吃了鳇鱼(全鱼只有70、80公分长,取其一段)、红尾、铜罗、鳌花、丫罗、牛尾巴。因鱼出江水后是养不活的,而放冰箱据说会串味糟蹋了东西。店家备有地窖,并在冬季采冰铺满井底,鱼就存放在这以冰为底的冰窖之中长期保鲜。才有此大快朵颐之旅。

1 评论:

Unknown 说...

黑龙江的江鱼可以说堪称一绝,现在能吃到真的江鱼那是太不容易了。真是不错,到黑龙江既能避暑又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