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新北京三大怪之一:中国国家大剧院

  中国国家大剧院早在两个月前就说已经拆除施工围护了,近日我才去一览雄姿。
  这个施工了5年半,耗资30多亿,并引起极大争议的建筑终于破壳而出。“巨蛋”外壳采用玻璃和金属板饰面,据说壳体外的玻璃是防弹的,外层还涂有一层纳米材料,当雨水落到玻璃面上时就像水滴落在荷叶上一样,不会留下水渍。金属板是钛金属,夕阳下闪耀着或银色或橙色的亚光光泽。
  环绕“巨蛋”的是一个人工湖,水不深,整个湖分为一个个的小格,据说用技术手段保证水面冬季不结冰,夏季不长藻。
  这个超级大怪物就是新北京三大怪之一。下面卫星图中央显示白色的椭圆形就是“巨蛋”,它的右边就是人民大会堂,再右就是天安门广场了。

View Larger Map
  以下转自申江服务导报:新北京三大怪——瘸腿板凳·水煮蛋·鸟巢。
  ■“瘸腿板凳”指的则是CCTV大楼。目前还看不到形状,只好做一番纸上浏览,却也已吃惊不小。它彻底颠覆掉了我等升斗小民对于“楼”的粗浅认识,好好的大楼居然在半空中被激烈地扭折成了“之”字形,一截大约足有80长的三角形建筑空间,就这样斜剌剌地挂在空中,无所依靠,便如一只瘸了腿的板凳,仿佛随时会有坠地的危险。
  而建成的CCTV大楼也不再是“闲人免入”,特别安排的游客路线,一路沿着建筑最惊险的路线走过,看演播室里的即时动静,看脚底下悬空着的万丈深渊,估计便要成为成年人的“迪斯尼”。
  看到了CCTV大楼的效果图,这才相信,原来建筑的身上也会产生强烈的戏剧感,CCTV大楼不发一言,却把一个“扭曲的灵魂”演绎得揪人心肺。2008年,它在北京的CBD落成,周围均是高档写字楼,展示了西方人从未实现过的现代化城市即景。而这座“瘸腿板凳”的诞生,又添加了一重魔幻的色彩。
  ■“水煮蛋”指的是国家大剧院。如今“外壳”已经合缝,日后再怎么捣腾也只是做做内部文章。这座全中国最高级别的艺术殿堂,便基本在世人眼前展露无遗了。
  亲眼见到这枚“活蛋”,那种视觉上的刺激,绝对比看照片要强烈100倍。这么个外表光滑、坚硬的硕大蛋状建筑物,完全可以满足一切幼年时对UFO的想象:单纯而无丝毫累赘的外形,冰冷而无感情的气质,应该是高科技的成果;开车绕其一周,费时10分钟的硕大体量,更是人间少有;最要命的是,环顾国家大剧院的四周,无论是人民大会堂,还是天安门广场,均能互相呼应,惟有这只外星“水煮蛋”横空落在周正得一塌糊涂的建筑群中,那种时空错乱的感觉最震慑人心。
  看“水煮蛋”还须登高远望,站在景山的至高点向下望去,那只光不溜丢的巨蛋甚至折射着太阳的光芒。那灰头土脸的北京城,一下子变得光彩照人。
  ■“鸟巢”指的是国家主体育场,修修停停,命运多舛,可见是一极难伺候的吸金大户。仅为了是否能让天棚开启,便已吵死了人。鸟儿衔枝造窝靠的是一己之力,而这座“鸟巢”则费时费力费财,然而在设计上的想象力与厚重度较之一系列奥运会的平面设计产品实在高妙太多。
  “鸟巢”被摆在硕大的奥林匹克公园内,绿意葱葱丛中,一只褐色的禽类巢穴安身其间,不知道会否真的招来珍禽栖身。这情形似乎只在《魔兽争霸》之类的电脑游戏中才得一见。
  说这3座建筑是怪物,是北京人的揶揄。面对新北京这3只大怪物的时候,不得不佩服北京人的胆识与想象力。这些洋建筑师尽管早已处在了世界的最顶端,却从未把他们最奇幻的想象以如此磅礴的气势展现在世人眼前。北京相当慷慨地把大家大业交给这些即便在西方也属前卫的建筑师来料理。若无胆识,在一片甚嚣尘上的叫骂与欢呼中,如何自我坚持;若无想象力,又如何会将这些海市蜃楼般幻像变成现实。这一系列奇诡的建筑物勾勒出了北京激动人心的未来。连有着“世界现代建筑博览会”的柏林都要自愧弗如。

3 评论:

Unknown 说...

一点都不喜欢,劳民伤财,有钱搞这些还不如做点实事

Unknown 说...

哪一届官老爷不都想弄些政绩工程,历史会见证这些银子是否花得值。真不知道十七大之后,中国的政策又会如何了

Jackie Liang 说...

這是為了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