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游圆明园

  九月十五日圆明园第一年落实国防法,免费开放。不用花钱就能受教育当然是机不可失。
  圆明园座落在北京西郊海淀,与颐和园紧相毗邻。它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占地350公顷(5200余亩),其中水面面积约140公顷(2100亩),有园林风景百余处,建筑面积逾16万平方米,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它继承了中国三千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又吸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把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融为一体,在整体布局上使人感到和谐完美。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和“万园之园”。不幸的是,这一世界名园于1860年10月惨遭英法联军野蛮的劫掠焚毁,以后又经历了无数次毁灭和劫掠,一代名园最终沦为一片废墟。
  本以为园内必是壮观的遗迹,庄严的“凭吊”气氛,实际上没有传说中的辉煌,只是数不计的树木、池塘,莲花的季节已过,还有少量未败的莲花很是美丽。建筑遗迹用残垣断壁形容都算是夸大了,因为即便是断梁、断柱也没剩多少。旁边有告示牌:禁止攀爬刻画,却无半点用处,游人个个兴高采烈,争相登上残石留影!好一幅走狗斗鸡,歌舞升平的河蟹盛世图。
  园内不见一个管理人员管理、规范游人。制作彩灯、彩龙的倒不少,难道是用这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
  就是这样的圆明园,平时可是绮春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和圆明园模型展览分别是15元和10元。一口鸡肉才两万块钱,真值?呵呵。不想看那个群丑图,圆明园还是不必去了。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岸犹唱后庭花”?诗现在过时了吗?记得前几天有消息说北京市在高中语文课本调整,鲁迅的多篇文章被撤换了,原因是:“以隐晦的文字批评时代,批判腐朽没落愚昧的人性……却找不到光明的方向,所以也算不上什么批评的杰作。”

8 评论:

Unknown 说...

1860年被英法联军抢掠并烧毁圆明园是中国人民耻辱的一个写照。世界大文豪雨果曾经写过“有一天,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将受到历史制裁的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狗日的英法。

Unknown 说...

有些不和谐的话还是不说了,英法跟某些人比起来还是差远了。

hahahaha哈 说...

谨慎同意LS的……
顺便跑来问,鼹鼠的故事,你是从哪里下载的?

js 说...

火烧圆明园的故事记忆犹新.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走一趟北京.

小鱼 说...

鼹鼠的故事是几年前下载的了,你实在需要我可以给你,FTP。仅向支持本站朋友,带宽有限,人多了我可受不了。

hahahaha哈 说...

激动~可惜我不在家……

Tatko 说...

和家人的北京之旅已经改了好几次的期,希望明年能成行。

Unknown 说...

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