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福建游纪行之一——厦门

  怀着对大海的期盼,身处云层之上俯视沟壑纵横的雪原;仰视则湛蓝如碧、无一丝杂色的蓝天。饱览了赏不够的美景,飞机划过1700公里的弧线后徐徐降落在厦门机场。已是傍晚的厦门,第一印象就从夜景开始了。这里到处的高楼,立交桥、霓虹灯,是相当现代化的城市。入住酒店后我们便急不可待走上中山路步行街,繁华的街道两旁尽是陈设得琳琅满目的商店,也有许多各色小吃,传统的闽南弹唱,还有可数小时摆着姿势雕塑般一动不动的奇人表演。顺着路走到尽头便可直抵海边,遥望对面岛上各色灯光,间有如巨柱射向夜空。那就着明日的目地的——鼓浪屿!
  翌日清晨真正开始南国之旅。虽然时节已是寒冬,但这里依然像北方春天一样的气息。湿润的空气、蔚蓝的大海、洁白的云朵在曼妙变幻着。
  导游带领我们座轮渡来到鼓浪屿!岛上不准有机动车和自行车,步行穿街走巷听他细数一座座蕴涵着沧桑历程的别墅、花园。中西文化融合中也记述了民族曾经饱受的欺凌历史。在垂满长藤的小巷,高大繁茂的榕树掩映中老房子的是一个传奇。那些在过去还是达官贵人的宅邸,现在有的是院门深锁的破败景象。更多的是或院中或阳台上普通的居民悠闲的生活其中,没有想像中旅游景点商业化的喧嚣。
  导游却对我们的流连拍照很不耐烦,他关心的只是下一站行程。游客买多少套菜刀、多少斤茶叶才是他最期盼的。一个上午便匆匆结束了鼓浪屿之游。至于集美学村、陈家庚墓、纪念馆之类令人颇为乏味,面对将今人事附会所谓葛亮《马前课》创作而成的宿命故事石刻大讲,体会不到古趣、也无艺术的精湛、人生的哲理。这样的画面无法将我引向感情,进而了无法引向思想(这句是台词,呵呵)。如果需要这些来洗脑,完全可以去军博、去红色之旅……,我离队走向一边独临沧海,静静地细品生命中少有的闲暇。哦,与大海的相逢是短暂的,但有些却一定会记在我心中,或者就是这浪花。
中山路在晚上10点人行少了很多了。路尽头就是与鼓浪屿相对的海边。我想飞,而且飞得很高!被阻止拍照,但我这怎么能说是拍照呢,明明是摄影嘛!出于尊重,有意选一张糊的发上来。不知是花还是果实,很是美丽。日光岩顶峰,可以鸟瞰鼓浪屿全岛。百鸟园,在很多城市都会有,这里的孔雀、白鹭等野性全无,不近到几乎摸到都不会跑掉!厦门市花——三角梅。繁花似锦。
更多大图,欢迎到相册欣赏。

3 评论:

Unknown 说...

南方的百花盛开,真是让寒冷的北方羡慕不已。

Robin 说...

嘿嘿,温暖的南方可能要慢慢玩,才能玩出名堂吧~

麻烦友链换一下啦:)

Unknown 说...

元宵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