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八股作文——《拓展训练感想》

  拓展训练具有“熔炼团队”的内涵,旨在激励人的斗志,激发潜在能力,创造性的发挥团队能力。以简单的游戏揭示了深刻的道理。

  “信任背摔”让队员超越自己对不安全环境的恐惧,和对团队成员的信任;“跨越断桥”挑战了队员的勇气,成功跨越的高空鼓舞了士气;“孤岛求生”引发对高层、中层、基层不同的岗位思考,分清工作的主次和轻重缓急的重要。“七巧板”表现出领导的全局观与目标的明确对工作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影响,沟通对于协调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
  这些团队项目的训练,不是靠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完成的。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而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才能挖掘出团队最大的活力与竞争力。在训练中我们每个成员都在积极的出谋划策,都在为完成一致的目标而努力。大家相互帮助和协作,每一个人都自始至终都在为自己的顺利过关而满足,为同伴成功而欢呼。这使我感受到,如果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都能相互扶持,我们就能成为一个团结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团队。为什么在训练中大家都能如此的团结?因为大家的目标完全一致。因此我们在团队的管理中应该突出大家一致的目标,突出鼓励为团队做出具体贡献的个人。
  通过训练给我的启迪是:
  1. 分层管理、明确领导极其重要。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确定之后,各司其职,有利于明确责任,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既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又思考怎样做好。
  2. 明确任务是完成任务的前提。接受任务时,只有明确了任务、方向、目标,才能避免走弯路。
  3. 制定正确的计划是成功的必然。周密的工作方案对明确方向、指导实践完成任务将起到重要作用。要按照轻、重、缓、急列出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慎重把握关键性问题,不能因琐事影响该做的重要工作。
  4. 团队的凝聚力是提高竞争力的保证。没有凝聚力的团队就没有竞争力。如果一个团队的组成人员各行其是、我行我素,势必一盘散沙,工作就是难出成就。相反,团队的所有成员人人都以工作为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就能完成别人认为无法完成的任务。
  5. 提高执行力是完成任务的根本。这次训练的全过程中,所有的队员都为团队完成训练科目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由于大家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自发,才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短短两天时间的拓展训练圆满完成,但给予我的启发和体验却是一笔长久的精神财富,这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训练,而是一种理念,一种思维、一种考验。无论将来我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

1 评论:

白头翁 说...

有些照片配文字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