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备份 Picasa 3.6 数据库

  一般我们照片由相机导入时是按日期分类存储的,随着个人家庭照片越来越多,更好地管理和多样化的浏览需求成了一个难题。
  对于图片来说,可以属于某个或多个人物。你一定有这样的体会,当你和某朋友在一起欣赏照片时,经常你会打开大量的文件夹一个一个的看,而这些文件夹中的又有相当多的照片是你和你朋友不关心的,对于这些照片你只能快速的翻页过去。出现这种问题的本质就是因为你无法把“人物”这个属性突显在分类里,传统单一的路径树状结构分类,是不能满足管理资源的需求的。

  最新的Windows 7系统创新地支持的“库”这一新的方式,可以给照片添加标记并按标记浏览、管理。如果安装了 Windows Live 照片库软件可以在导入时更方便添加标记,还有人物管理等功能。但仅能识别出照片中的人脸,对不同人物没有分辨能力。而逐个头像指定人物姓名工作量太大,乏味至极。

  你需要用更为强大的 Picasa !日前具备人脸识别的 Google Picasa 3.6 出了简体中文版。我们也终于能用上这一利器。Picasa 可以自动识别出同一人在所有照片的人脸,上万张照片在后台进行数小时即可识别了大部分。之后只需人工对少量未识别或识别错误的补充整理。你就可以享受 Picasa 给你带来的按人物浏览、按某两人共同出现的照片、按全头像视图(不显示照片中头像以外的部分)、制作人物的拼贴画等等丰富功能。

  不过 Picasa 与 Windows 7 的标记管理不同。Win7 的标记是添加后是包含在照片中的属性内,而 Picasa 是包含在数据库文件中,如不加以备份格式化系统盘后将会丢失人物识别及相册数据。
  那么如何备份 Picasa 的照片数据库,避免重装后 Picasa 重新进行扫描呢?请按以下步骤操作:

  • 首先,在资源管理器的“文件夹选项——查看——高级设置”中打开显示隐藏文件、系统文件选项。再打开文件夹: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ouname\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Google (Windows XP 系统)

    C:\Users\Youname\AppData\Local\Google (Windows 7 系统)
  • 备份其中 "Picasa 2" 和 "Picasa2Albums" 这两个 Picasa 文件夹。
  1. "Picasa2"是您的 Picasa 数据库。复制此文件夹后,无需重新扫描即可确保您的照片、所做的修改和名称标签显示在 Picasa 中。
  2. "Picasa2Albums"是您在 Picasa 中创建的自定义相册的记录。
  • 重装系统后将上述两个文件夹复制回原位置。 大功告成!

4 评论:

Unknown 说...

好久看不到你在BLOGSPOT的身影了,地也快荒了

Ocean Ban 说...

数据库100mb,不小啊,压缩后也不见变小。

小鱼 说...

远不止,我的近1G。

匿名 说...

写的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