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星期二

游大葆台西汉墓

     大葆台西汉墓就在公司附近,只有向南两公里多,天气暖洋洋让人让人不忍快行错过。庸懒地骑着车,路边的春色美景尽收眼底,不一会便到了。世界公园与之相邻,本以为在外能遥望一下微缩世界名胜,却只见隐隐有一尖尖部分像小灵通信号塔一般,应是艾菲尔吧!
     大葆台汉墓发掘于上世纪70年代,是第一次在考古发掘中发现黄肠题凑的葬制。以致于据说在发掘当时,当巨大的木垒墓穴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时,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是什么样的葬制。“黄肠题凑”一词,见于《汉书•霍光传》:“光薨,赐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各一具,枞木外藏椁十五具。”苏林对黄肠题凑一词作如下注释:“以柏木黄心致累棺外,故曰黄肠;木头皆向内,故曰题凑。”刘昭对“题凑”一词也作过“题,头也。凑,以头向内,所以为固”的注释。由此可知,黄肠题凑是设在棺椁以外的一种木结构,它是由黄色的柏木心堆垒而成。黄肠是堆垒在棺椁外的柏木,用柏木构筑的题凑即为黄肠题凑。它和梓宫、便房、外藏椁等构成了汉代帝王的专用葬制,而其他的皇亲国戚及高官大臣只有经过天子的特赐才可享用。
     汉墓70年代发现时就是严重被盗的,当然绝对不是我干的!精品文物不多,能看到墓室“黄肠题凑”也算是开了眼界。静默的看着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体味着历史的孤独。来大葆台就是为了看黄肠题凑,还想索求什么呢?
     有意思的是,展品中有一当时考古工作者向上级请求遗址是否还保留的报告,称此墓有保留价值,保留有利于:把批林批孔长久进行、还可以多一个让外宾来浏览的地方。古人何曾想死后竞还能为“运动”作杰出贡献!
照片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