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福建游纪行之二——武夷山

  清晨,经过奔驰一夜的火车进入武夷山地区,睡眼惺忪中天已渐亮。由于昨晚下了雨,车窗外远山隐约环绕着云雾,如雾似纱弥漫在山腰间,朦胧中更显神秘飘逸。
  武夷第一项行程就是九曲溪竹筏漂,阴冷的天气夹带了丝丝寒意。在这数九隆冬穿着羽绒服在碧波上荡漾,也算一景了。九曲溪顾名思义当然是九曲十八弯啦。筏过每一弯,山都以不同的姿态呈现,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正逢冬季枯水期,溪水不急,溪水翠绿如玉,极为清澈。随波而下,竹筏顺流前行了就进入了一至九曲,景色壮观秀美,各曲各有特色。八曲重要景观是双乳峰,从筏上望去,两座突兀的山峰,大小形状相似,双峰秀乳引人遐想。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乌龟下水、象鼻岩、青蛙山、玉女峰……一一展现,望着巨石奇峰在侍于两岸,感于大自然造化之力,心情随之振奋。
  古人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武夷山却以山水而闻名,其山水精髓便是天游、九曲溪、玉女峰、虎啸岩和一线天。武夷山临水可观山景,登山可望水秀,可谓青山绿水。
  武夷山内多半称之以“峰”的景点,都是一块有型的大石头,一块石头就是一座山,因其形特别而冠以名而成景。天游峰位于九曲溪第五曲的位置,是一块巨大的石头。郭沫若有言:“一块石头玩半天”。在山脚我们看到一块如刀切斧劈的巨大岩石,一石当前,横空数里。据说每逢暴雨的时候,山顶的溪水直冲而下,整个大石上就成了瀑布,远望,像是正在摊开晾晒的白布一样,故又称“晒布岩”。
  第二日行程便是登天游峰了,登山的路从茶洞开始,所谓洞其实是数个巨石山包围出的一块极小空地,人立其间仰视四周山势极险。茶洞一旁山隙就是百米飞瀑,瀑布从天游峰顶倾泻而下,传说就是仙女沐浴之处,季节原因此行不但未见仙女,瀑布也是干沽的。上山的路是沿天游峰仙浴潭上行,在岩壁上一级级地凿出来的台阶狭窄陡峭,在半山亭中举目凭栏,但见远方峰峦叠嶂,白云茫茫,雾气扑朔。峰顶平坦,树木葱茏,低头俯视山脚下清亮透彻的九曲溪,宛如一条临风飞舞的玉带,群山间九曲溪水与两岸绿树翠竹相映,淡碧如翡翠,溪中竹筏穿梭而过。如此的山水交融,如此的峰回迂曲,怎不叫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一线天,岩体绵长雄伟,最狭处仅32厘米。除了洞口有光线外,洞里黑暗阴冷,里面则凉风习习,还要前胸后背都擦着岩石缓慢前行,抬头仰望,山峰犹如霹雳,只有一线光芒射进。
  下山路并无奇景,但这里可以更容易地看到天游朝溪的一面,晒布岩石崖立面如刀切一般的平直。站在五曲溪畔仰视,“壁立万仞”,直插天际。
  游走林间偶见梅花满树,想起曾有诗云:品若梅花香在骨……,但所见梅花无论黄、白、粉,各色各样并无香气,清爽而淡雅,美的喜人。
  南宋名儒朱熹在此著书四十多年,将武夷的风景概括为“峰峦岩壑,秀拔奇伟,清溪九曲,流出其间”。诚如其言!
天游峰上俯瞰
双乳峰
虎啸岩下观音
玉女峰-武夷山的标志
微距下的梅花
再上一张

5 评论:

Unknown 说...

从照片看虎啸岩还是不错的

Unknown 说...

评论应设置为弹出页,这样更加利于浏览网页

匿名 说...

文笔流畅,形容恰当,画卷历目,身如其处。好!

匿名 说...

实名发表评论太麻烦,抓紧改。

小鱼 说...

可以选“名称”嘛,随便填自己的名字,不用注册的!